去超市买午饭回来路上的一点思考,就是我平时很多时候大脑处于的状态 —— 和自己抬杠。


首先想到了家庭里养育小孩,可能会有不同养育人的观念冲突。很多家庭可能会因此鸡飞狗跳。之前就有朋友说,要对小孩严格教育。我自己可能对此不置可否,法律框架下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就好。我可能会关注如果双方权力不对等的时候,是否对他人使用暴力的问题。因为无论是在家庭里,还是在公司、学校等存在天然或者社会构建的等级的体系内。都存在这种责任与平等民主之间的权衡。我觉得在有强弱权力关系差异的情况下,如何对待他人可能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倾向。

想到如果是一个职场新人,是喜欢严厉告诉他很多技能的领导,还是包容提供足够探索空间的领导。当然可能有人这四种都会具备,还可能具备其他特质,或者处于某种中间状态。

然而严厉在我看来,是利用他人的恐惧进行的一种控制。作为员工应该接受这种控制吗?想到如果面试的时候,如果面试官问我一个问题:什么会让你快乐?

我该如何回答?

我是应该问:你怎么定义快乐吗?不过我确实认真想了一下这个问题,先想到了好的食物,有想到了优质的睡眠,最后想到了身心健康。

可能如果这些没有,我也还是会快乐。毕竟年纪大了,身体可能会生病,睡眠质量也会下降。

不过如果有人说:根据你现在的年龄,你还是很健康的。

这么说是对人的歧视吗?认为老年人理应身体状态比年轻人差。

  • 根据你的(程序员)工作,你的头发还是很多的。
  • 根据你的收入,你吃得还挺好的。
  • 根据你生活的国家,你还是挺自由的。

总之,这些问题背后意味着什么样的动机呢?好了,办公室到了,下次再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