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ing Dragon配图是《降世神通》里的火舞 Dancing Dragon 。在这部系列一开始,火族的御火术是用愤怒驱动的,最极致的状态是愤怒驱动的闪电攻击。Zuko 在心态逐渐平和后,愤怒减弱,因而御火的力量也大大减弱。 ZukoAang 通过学习太阳武士的 Dancing Dragon,领悟了另一种驾驭火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依靠愤怒,而是根植于生命的蓬勃力量。而这种力量正是最初的御火者,龙族的力量。

Last move of Dancing Dragon

When performed by two people at the same time, the final move of the Dancing Dragon creates an arch between them.

当由两个人同时表演时,龙舞的最后一步是两个人之间形成一个弧形。

愤怒这种情绪的来源肯定有其生物学基础。不过平衡这种情绪,在其出现时不对自己和他人造成困扰,对我来说还是需要挺多修行。我领悟这种平衡最重要的一点是“看见”。

看见自身的局限、他人的局限、时空的局限。一种观点认为愤怒是自身无能带来的痛苦。很有可能就是这样,毕竟无能为力的时刻还挺多的。无能就不好吗?真的无能为力的时候怎么办呢?

前两天去散步,看到一个人在河边的两棵树中间走扁带,类似下面的这种运动。他是初学者,几乎站不到扁带上,摇摇晃晃踩上去就掉下来。根据我的经验,踩上去的那只腿会控制不住地抖,频率还不低。不过一旦能站上扁带,那只腿想抖也抖不起来了,至少不能抖地那样自然了。

是否对情绪的掌控也存在这样的一个阶段,一旦认识到某些事实,就不会那么容易愤怒。看到各种局限性,看到不存在一种掌控一切的可能性,不再抗拒无能为力的现实。人的局限性在于盲目之时看到的都是假象。

也可以接受自己对愤怒情绪的无能为力,看见自己的愤怒,接受它存在的事实。只是时刻记得,愤怒有其力量,可以作为武器,武器可以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