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0rewind 不是追风少年

当你在追着风,风也在推着你

我的 GitHub

A Not-Detailed 6 Day North Coast 500 Road Trip

The North Coast 500 (NC 500),是一条 2015 年开发的高地沿海自驾新线,被誉为苏格兰最好的自驾路线。因为 NC500 独特的路况和与众不同的风景,它自发布以来,一直受到了很多自驾爱好者的青睐。比如阿斯顿·马丁公司还在 2018 年推出了全国只有 12 辆的 NC500 系列。

该线路以高地中枢因弗内斯(Inverness)为起点和终点,沿海岸线绕行一圈全程约 500 英里(约合 800 公里),涵盖了苏格兰北部几乎所有的自然及人文景观。 苏格兰高地人烟稀少、沿途道路宽阔、风景优美,在苏格兰北部海岸公路上体验极致的驾驶乐趣,还能邂逅可爱的动物们。这条自驾路线竣工伊始即被称为世界最美六大沿海公路之一。

Day 1 Inverness 到 Thurso - 住宿(White Cottage)

在 Inverness 的住宿没有在市区,因为市区没有心动的住宿地点,考虑因素是住宿条件、早餐以及价格。选择了经过 Kessock Bridge 的 North Kessock 的一家 Cottage/家庭旅馆 —— White Cottage Food & Accommodation。90 英镑一晚包早餐的海景房,在我看来很值,兄弟应该也双手赞同。

到达时已经傍晚了,天色近黑。从旅馆外面向里面看,老板娘在小餐厅里忙活。我们进去登记,老板娘确认了我们的名字就带我们去看房间。公共区域很漂亮,还有个小的阳光房和花园。而这个阳光房就是兄弟晚上鏖战 paper 的地方。

我们先把一部分东西放到屋子里,然后就去问晚餐的事情。老板娘说附近有一个 bar,开到好像十点左右。我们都是懒人,只是客气地等老板娘介绍完,就赶紧问,你这里有吃的吗?老板娘说要是你们现在点,我就可以去做。坐下看了一眼菜单,没有什么特别的,我点了 Fish&Chips,兄弟点了一个汉堡,我又加了一个沙拉。

点完后,我去车里把必需的一些物品转移到房间,到处看看。旅馆和海峡之间隔着一条公路,公路和海峡之间有几个生长出去的码头。天色已经暗下去,偶尔有鸟在鱼肚灰的天空上飘过,从山的上空飞到闪烁着灯光的 Inverness 市区。等兄弟和老板沟通完 paper 的事情,饭已经在桌上等了一会儿了。我们吃得缓慢安静,因而显得优雅。

晚餐结束后,上去工作。我写文档、修图、规划明天的路线和景点、订后面的旅馆,兄弟则是继续改 paper。搞到半夜,明天又是一场鏖战:兄弟狂野开车加看风景/我谨慎坐车加拍照。凌晨的时候有些鸟醒了,开始乱叫,顺便把我从梦里拉扯出几次。

8 点左右,起床洗漱吃早餐。早餐是很好的。有一个菜单,住客可以忽略标注的价格直接点。omelet 是我看兄弟点了后又加上的,我本来只点了一个 Scottish 早餐。最后我吃了 scrambled spinach omelet(翻炒嫩鸡蛋+菠菜)、黑布丁、西红柿、培根、豆子、烤饼以及咖啡果汁。兄弟也类似,只是换了 decaf tea。除了黄油没有提前化开有点硬,抹在面包上非常吃力,其他都很好吃。小餐厅还有另一家人在吃饭,带了一个小朋友,很活泼欢乐。

吃完后上去收拾东西准备跑路。我们还了钥匙,一个人去开车一个人去买水。我买了一个 1.5L 和一个 5L 装的水。事后证明非常有用。

Day 1 Inverness 到 Thurso - Fyrish Monument

第一个目的地是 Fyrish Monument,以下内容全部来自谷歌翻译,我只进行了复制粘贴:

Fyrish 纪念碑是一座建于 1782 年的纪念碑,位于 Evanton 的 Fyrish 的 Fyrish Hill(苏格兰盖尔语:Cnoc Fhaoighris),靠近苏格兰复活节罗斯的 Alness,由诺瓦尔 8 世的 Hector Munro 爵士命令建造,他是当地的领主。曾在印度担任将军的地区。由于当地居民正在被土地领主从他们工作了几个世纪的土地上清除,生存是一个问题,因此建造它是为了让当地人继续劳动。据说赫克托爵士将石头从山顶滚到山脚下,从而延长了工作时间,并支付了工人额外的工时。
它代表了印度马德拉斯的一个港口 Negapatam 之门,蒙罗将军于 1781 年为英国人占领了该港口。在基尔泰恩和阿尔内斯教区的几乎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
纪念碑的所在地提供了克罗马蒂湾及其他地区的广阔视野,可以清楚地看到本·威维斯,如果被雪覆盖,尤其令人印象深刻。通往山顶的路径始于 OS 网格 NH627715 山东北方的停车场。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yrish_Monument

出发之后的行程可谓是非常顺利,跟着导航就驶向了单行道 —— 意料之中,情理之外。Google 地图指示了一条通向山顶的自由之路,可惜被封了,只得掉头开下来。 到了停车场,就看到了好几辆车以及足够兄弟停车的巨大停车位。停了车,上面也下来几个人,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指示牌,指向山顶的路。寒暄几句,得知全程要接近两个小时,我不禁开始计算时间行车时间安排以及兄弟和老板约定的 meeting 时间。事实证明,最后躺了🐦掉老板可能才是优选。

R0025943

上山路上,碰到一些人,但不多。几乎每个/组人都有狗,我们很是羡慕,而且礼貌地向每条狗打了招呼。

R0025944

然后我们就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在山间的小路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就仿佛吃到了刚从海里捞出来的海胆。(注:纯文学想象修辞,不代表作者吃过刚从海里捞出来的海胆)。两侧的树木都是一种秘境般的绿色,上面攀附着一些灰绿色的苔藓,我不禁联想到一些古怪精灵的神话生物会随时出现。

R0025947

R0025946

R0025965

我们就尽情拍照耍宝,行程严重变缓,直到有个人发现了路旁的野果是蓝莓🫐,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变身小农民,蹲着起不来。

IMG_8411.jpg

IMG_8412.jpg

而我则独具慧眼,发现了一丛又一丛的蘑菇。图的话就放这几张吧,因为实在太多了。但我和蘑菇之间的关系很纯洁,并没有想要吃的欲望,因为两个只见过常见菇类的山东人面对这些未知领域还是尊重一下生命吧。

R0025954

R0025956

R0025957

期间我跟兄弟普及前景、中景以及远景的摄影学知识的时候,iPhone 相机立功了,在其夸张的计算摄影涂抹照片后,我们发现了本来没有发现的彩虹。在彩虹持续的一分钟内,拍了一些照片。

R0025980

彩虹拍摄地点对面有个小湖,随便拍了一下,因为之前遇见过更漂亮的湖。后面的旅程也证明了这一点,很多美景最后可能见多了后就没那么兴奋了。

R0025985

昨晚大家并没有睡好,因为都在干活。所以有人就走颓了,就泄气了,就变得很没有精神。好在还有美景在身边,可以艰难前行。快到山顶的地方就能俯瞰我们来时经过的湖和公路了,视野开阔,天气配合(没有太多云雾)。

R0025988-Pano

登到山顶,并没有太多神奇,就是如维基百科所说,是一个纪念碑,只是形状比较特别。例行拍照,云雾缭绕下任何近处物体的背景都变成了一片白。而我们就要在平地处惊雷,完成相对有挑战性的事情。

R0026003

玩耍够了就下山,下山的路上则是更多的蓝莓,更多的丰收喜悦,更多的玩耍。

R0026020

R0026034

IMG_8457.jpg

IMG_8441.jpg

弱智儿童,一个找蓝莓,一个找蘑菇🍄,最后还真的给我找到一个有趣的东西。其实一路拍到的蘑菇好看是好看,但完整的却不多,都是这边缺一点那边缺一点的。在即将下到山脚的时候,我看到一个蘑菇在离路边几步路的林子里。走进去发现了一个嫌疑犯,而且被抓了一个现形。

R0026048

自从我们前两天查单词查到“蓟花勋章”里的 thistle 后,对这个植物产生了一点点兴趣,并且知道了 t 不发音(/ˈθɪs(ə)l/)。这次在山脚也遇到了。最后遇到的一对夫妇,有两只狗,都是黄狗。

R0026049

IMG_8462.jpg

最后预计两小时,实际三小时完成了这个 hiking。后面还我还引导兄弟去了一个“瀑布”,而这个瀑布一开始还找错了路,最后花了一个小时,毫无看头。而我们后面看到的最好看的一个瀑布是在路边偶遇的。

IMG_3839.jpg

R0026056

路上还遇到了海上成片的黄色叶片的风车(相机能力拍不到)、骑行的人以及沿途的山湖景致。美景在路上,兄弟的眼神也不时飘向这些美景,长久凝视。而我则希望他的眼神在路上,因为他手里毕竟握着方向盘。

IMG_3823.jpg

Day 1 Inverness 到 Thurso - Carn Laith Broch

Day 1 Inverness 到 Thurso - Whaligoe Steps

Day 1 Inverness 到 Thurso - Duncansby Head

Duncansby Head Lighthouse

Duncansby Bird-Cliffs

Duncansby Stacks

最后,石头也会发芽
也会粗糙地微笑
在阳光和树影间
露出善良的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