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一场旅行,这算是一个重大决定。到爱丁堡工作已经一周,时差基本倒过来了。 第一周住在酒店,最紧迫的事情就是租房,因为后续用来发工资的银行卡、办理警察局的手续都需要一个租房地址。

出国前了解过这边的租房市场,主要通过 Zoopla 或者 Rightmove 等软件。不过都是隔岸观火,还是要实地考察才靠谱。 这边看房不像国内有一个看房小哥,一下午能带你看十几套房子。 我在软件上看到想去瞧一下的房子,都是要打电话去预约、APP 内发消息等。 等收到电话回访或者邮件回复后,约定一个看房时间(viewing arrangement),然后去看房。 一般会有很多人一起看房,热门的房型可能会有十几人。不过中介机构也不会无限量地拉人看房,有时就告诉你没有看房名额了。 等看房满意后就可以邮件或者网站填写申请,如果房主(landlord)同意,那么就可以交定金成交了。

房租一般根据地理位置、装修等价格会有一些差别。 本来最初的目标是租一个一人间,比较难租到。后来和同事商量后,租了一个两人间。

听同事讲爱丁堡房产的租售比不错,也许可以考虑在这边投资一下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