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这是 Google 的一个面试题:

有一栋 100 层高的大楼,有两个完全相同的玻璃球。假设从某一层开始丢下玻璃球会摔碎,利用手中的两个玻璃球确定是第几层。最少扔几次玻璃球可以确定这个临界楼层(玻璃球在这一层以及更高的楼层扔下会摔碎)?

就如孔子说过的那句名言 “I Never Said All That Shit” 一样,这个题目出自哪里我也没有去考证。下面把我的思路整理一下。

如果只有一个玻璃球,能做的就是从 1 层开始尝试扔下玻璃球,然后尝试 2 层、3 层 ……,直到某一层扔下玻璃球后摔碎。而现在有两个玻璃球,我们可以用一个玻璃球从 1 层、11 层、21 层 …… 扔下去,确定一个较小的破碎范围,然后使用第二个玻璃球确定具体的楼层。

假如总共 N 层,我们从第 X 层扔下第一个玻璃球,有两种可能性:玻璃球摔碎或者没碎。如果玻璃球摔碎,说明临界楼层在 1~X 中;如果没摔碎,则临界楼层在 X+1~N 中。

如果临界楼层在 1~N 中是均匀分布的,那么 $N > 2$ 时确定临界楼层需要扔玻璃球的最少次数可以由以下公式表示:

$$ f(N)= \min_{X \in [1, N]} {1 + f(N-X)\frac{N-X}{N} + g(X)\frac{X}{N}} $$

$f(N)$ 为使用两个玻璃球确定区间长度为 N 时的临界楼层所用次数,$g(X)$ 为使用一个玻璃球确定区间长度为 N 时的临界楼层所用次数。这个公式的三部分分别对应:

  • 一次扔玻璃球的尝试
  • 玻璃球未摔碎概率$\times$此时继续尝试需要的次数 $f(N-X)$(两个玻璃球)
  • 玻璃球摔碎概率$\times$此时继续尝试需要的次数 $g(X)$(一个玻璃球)。

显然有 $f(1)=0$,$g(N)=N-1$。可以用动态规划求解 $N=100$ 时需要的最少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