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收获了两篇论文的接收通知。

目前正在学习 Verilog 语言,应对老板提出的 FPGA 项目减少功耗 10% 的任务。据说这是毕业前提之一,我暂且先接下来,学习一门新的语言还是比较有趣的,而且复习一下 FPGA 相关的开发还是有意思的。未来硬件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软件硬件化和硬件软件化应该是两个趋势。不过可能未来的 FPGA 硬件应该使用更抽象的语言来开发的。

最近开始面试工作了

  • 网易在线机试后要去杭州面试,放弃了,而且听说只报销 600¥ 路费,就不去凑 G20 的热闹了
  • 微软亚研,报的研发岗位,在线机试后,由于水平太差被刷,不能去提前招人的夏令营
  • Google 的机试轮现在我自己的算法水平通过不了
  • 华为的话,我去 FIT 签出国开会的请假条时,听胡杰说了给的钱不少,而且有很多方向可以选,于是联系了四个部门,都在接触中

整体而言,华为的面试倾向于沟通彼此研究开发的背景。面试官会问一些读博期间的研究方向和参与的项目,也会介绍公司的一些研究开发方向和项目应用场景。整体而言不像互联网公司涉及太多算法题目和语言细节(这一点我是听闻的,毕竟我只在六年前电面过一次腾讯)。几个方向都有匹配的地方,我觉得都可以去做一些事情。不过对于华为在工作环境和氛围方面的口碑,评价分化很严重。不过我搜索了一下知乎上相关的问题和华为的内部论坛“心声”。发现评价并没有分化太严重。

累是大家一致认同的。部门合作不畅,企业加班严重,考评不合理,PPT 和会议都很多等问题都是员工身心劳累。分歧在于,是否觉得这样的付出是否有价值吧。有些人认为提供了还不错的收入,让穷苦的人能够有所收获;有些人认为,为了这点钱牺牲掉自己的生活并不值得。另外有些人认为自己成长很快;有些人认为里面更多的是学习华为的业务,其中使用的很多技术是极其落后的。此外不同部门之间的评价也是有很多差别。

这些都在预期范围内。不过具体到部门的工作环境还是要具体沟通一下。对于钱,希望多一些;对于工作内容,希望有挑战性有趣一些;对于工作氛围,希望(在可能情况下),高效一些。不过降低预期是幸福之源,也要有心理准备。我懒得很,估计也不符合人家对“奋斗者”的期望,如果要去的话可能只是为了钱和钱。

华为在松山湖搞的仿 Google 的欧洲小镇风园区效果图还不错,而且也许我可以去松山湖划皮划艇。这样光想着玩可不好。


其他的工作慢慢搞吧,还有其他计划,比如去读个博后,继续思考下人生什么的。别人问题你未来有什么规划呢?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在老家,就说找个赚钱多的工作;对一些人说想去公司看看;对一些人说希望可以出国工作。这么多的回答可能是我内心矛盾和虚伪的体现吧。目前的主要问题其实是对找工作没有激情。

有些人还是听我提过有种我向往的生活的,不过目前来看很遥远。在其境,谋其事吧。


题目要继续刷,就算暂时去不了相关公司,也算培养一个乐趣吧。


注:现在微软默认的输入法真是差劲,“机试”这个词我已经用输入法手工合成了多遍,仍然不能在输入全拼时前排显示,每个字都要翻好几页才能选中;“通过不了”中的“了”在非常后面的选字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