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了一下高考名额调配事件。分别看了一本录取率、985/211 录取率、本科录取率等统计数据和一些解读。

** 一本线 **

网上有一张各省一本录取率的图,其中几乎所有帖子都把山东拿出来吊打一番。你看,这厮还老说高考难,看那一本上线率!

山东一本录取率排全国第五,还是有点反直觉的。看解读的过程知道了一本线是各省自己定的,不同省份对一本线覆盖学校的定义也不一样。以前我以为山东只有两所一本…… 后来发现有许多学校竟然也是或者近些年进入了一本线。包括老家的德州大学都想改名“鲁北大学进入一本。我也是很无语。

说实话,把江苏的录取计划和山东对调一下,估计山东考生还是很开心的…… 我觉得这是山东考生被虐惯了,有些受虐综合症了。隔壁两个省的德性也都差不多,也许是因为本省没什么民营经济,都是官僚治下的国有大企业吧,人民没有发声的底气。

** 抗议 **

被施舍的心态

无论如何,家长的愤怒并不一定完全是针对这次事件,也是对某些特权省份的控诉。这种控诉,敝省人民最擅长了,不过也招致了高分低能的评价。而江苏的口碑明显好很多,卷子确实难啊。

而且教育相关部门发布政策的方式也不好,不过我也怀疑沟通的可能性。毕竟很容易进入“我不听,就是你冷酷无情”的情形。

前两年山东高考要把体育成绩也算到高考里,学生都开始练了,后来管教育的副省长被纪委搞进去了,也就没后文了。

我觉得就算抗议的人,也会有一部人觉得教育资源是“青天老爷”们施舍过来的。因此就请求老爷们公正一点。不过把政府视为老爷,人家就会视你为屁民。

** 思考 **

这个世界肯定不是平的,充斥着各种阶级、财富差距、种族、地域的鸿沟。挺支持江苏家长抗议的,每个人都发出自己的声音,大家才可以协商,构建稳定的底线。不过中国现今这种制度下,恐怕没有抗议的空间。即便如此,有声音也是好的,而且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权利不是可以通过和平手段取得的。第一次出手也许无效,可以为以后的行动积累经验。

其实知道事情真相如何与觉得事情应该如何是两件事。公平、正义、利益、权利,怎么理解和处理都依赖于一个个具体的人。即使自己很渣,我也总时刻提醒自己《了不起的盖茨比》开卷的话:“每当你想批评人的时候,要记得,世上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拥有许多优势。”

一些事情,我觉得是正确的,其中有些也涉及到我自身,我“希望”别人也认同,然而社会中很多人恐怕不会认可。我也接受每个人的观点都有其局限性,我的肯定也是。我想,在不强迫不使用暴力的情况下进行说服,也是可以的吧。

自己以后也要加强数据收集、分析和解读的能力,形成客观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