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img0583

在看门罗(Alice Munro)的亲爱的生活(Dear Life: Stories)。春夏之交,心浮气躁。


 

​2010 年的一段时间,喜欢抄诗。日记里摘抄的第一首就是歌德的 Wenn ich dich lieb habe, was geht’s dich an (我爱你,与你无关)。这首诗是我进大学的时,看到远方高中同学 QQ 状态才知道的,于是记了下来,还在流行晨读的西花园里读过几次。

“我爱你,与你无关 即使是夜晚无尽的思念 也只属于我自己 不会带到天明 也许它只能存在于黑暗

我爱你,与你无关 就算我此刻站在你的身边 依然背着我的双眼 不想让你看见 就让它只隐藏在风后面

……”

整首诗在当时的我解读出来,很是合心境。曾经一度陷入自己幻想出的忧愁之中,并以此为动力写出了很多字。现在回想起来,还挺有趣的。

“爱情果真是一件奇妙的东西,在它周围的事物都会被它沾染。我不知道是怎样的一种魔力让人们不顾一切去付出行动,我也不知道我会不会被击中,至少我心已为所动。有时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觉得生活中少了什么。少年的心果真是那样的。(评:怎样的,怎样的,说清楚啊!)自认为自己对此很能抵抗,可毕竟是男生呵。(评:我就呵呵了)”  —— 2008.5.7 风雨

过了几天,就是地震了。

大家在学校草坪上扎帐篷,整个城的通信瘫痪了一下午。可以打电话后,给家里报了平安,问了离震中比较近的同学的情况。是夜我第一次玩了真心话大冒险,还做了很多其他的游戏,完全没有为任何人悲痛的感情产生,地震于我是很遥远的事情。当晚班里同学都睡在活动中心前面,我抢了我好兄弟的被子(打滚卷走了),他去网吧打了一夜游戏,而每每他向我吐槽这件事情,我却不会有半点记忆。

直到几天后,我才写了一篇日记记录自己的感情。现在已经不能判断当时的情感具体怎样,不过从文字看来并不伤感,而是不断提醒自己生活中各种杂念欲望是多么可笑。自然有它的规律。

光阴依旧在大地上移动自己的身形,带来了雷雨,也最终带来了我最爱的夏季。

对了,在夏季到来之前还写了一首打油诗赠予在酥暖风中荡漾的同学:

风乍起,雨纷纷,樱花初含羞示春。 杨柳絮,漫天撒,飘荡凌乱芳草家。 少年郎,思谁人,辗转难眠佳人影。 欲问之,靥如霞,遮遮掩掩不肯答!

又到了一个穿短袖短裤的季节,我可开心了。只是因为到了夏天就心情这么嗨,这也是生活对我的一种优待吧。 这个瓜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