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周围很多同学转发各种状态表达对上街游行抵制 PX 项目的茂名人的鄙视。我觉得有几个问题都要想一下:

  1. 当地民众有没有权力决定 PX 项目是否能够在本地建设。如果他们本来就没有这个权力的话,恐怕抗议也是没用的。如果他们有这样的权力,其他地方的民众有没有替他们做决定的权力,仅仅是因为这些决定有利于自己。

  2. 是否有对当地民众的补偿方案,在这个争论过程中,始终没有见到政府宣传这方面的内容。如果当地民众没有因为这件事情获得直接利益的话,就算别人说以后可以增加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都很难抵消当地人的恐慌吧。

  3. 就算项目理论上对环境的危害很小,在中国真的能够监管严格?国内这种企业是受政府监管的,而谁能监管政府呢,人民么? 一个我个人不喜欢的言论:

  4. “不能因为想保护自己居住地点青山绿水,而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是一种自私。” 这句话听上去第一感觉就是戾气十足。如果当地民众都不能决定自己的家乡变成什么样子的话,那谁来决定。PX 是低毒的,对于我来说很容易就接受了,低毒就低毒。可是对于当地的民众谁能担当起这样科普的责任呢?修改 PX 词条,加上政府宣传,我想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吧。

我感觉人是很难理解他人的感受的,特别是我们这些一直在学校的人,估计很难理解到当地人民面对这样一个项目时的情感变化。所以妄加指责我觉得是一种不公正的举动。

另外学校还是有些大水课的,也挡不住同学们选课刷学分绩的热情积极。是否修一些更有难度的课对自己提升更大,将来能够更好地为国家服务呢?是否少打两局炉石、两把 LOL,少刷一会儿 B 站、趣图,少看两集电视剧将来就更有可能成为国家栋梁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很多时候都难以评判是对是错。

己所欲之,也不要强施于人。